close

地點:五嶽之一 / 北大武山

時間:兩天一夜

前言:

在屏東的平原地帶,北大武山聳立於中央山脈南段,是南台灣的精神象徵,也是原住民排灣族的聖山,中央山脈傳統路線最南止於南一段,卑南主山以後,主稜降至二千公尺左右的高度,北大武屬於中央山胍尾稜高聳的山嶽,硬是挺拔而起,高達三千零九十公尺,大武山及為南北相連而東西無援的孤山,中央山脈在此削而下平原,山勢陡峻,加上地層以劈理發達的頁岩及板岩為主,十分容易崩落,怪不得北大武山斷崖處處,怪石磷峋,土壤流失頗為嚴重,林下亦常可見到裸露的樹根盤札交錯,行走其上舉步維艱,攀登不易,可謂熱帶台灣的奇葩.

北大武山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並列為「台灣五嶽」.

爬行時間前後共17小時,肉腳伶撐著無力顫抖的雙腳終於返回登山口,繼上次,肉腳伶把人生百岳的處女行留在玉山之巔.這次,有五嶽老么之稱的-北大武山,也如願被我撿到啦!

巧遇的某高山嚮導:「哇~你終於下來了」

無力的肉腳伶:對啊!

高山嚮導:「有登頂嗎? 你們是爬三天的,還是兩天的啊?」

虛脫的肉腳伶:「我們爬兩天的,有登頂成功,真的硬斗」

高山嚮導:「爬兩天的哦~送你一句話:苦不堪言」

    :「如果,是爬三天的才送你:回味無窮」

快翻白眼的肉腳伶:「厚,我早就建議要爬三天的啦,是誰硬要在兩天爬完的啦!」

從沒過這種經驗,除了一夜沒睡都在山路裡爬行,前後龜速的爬了17小時,堪稱是個人的痛苦經驗 -_-|||

0900從登山口1550M開始出發,一路上那山雀畫眉啁啾聲相隨,此區的植物生態豐富,沿路奼紫嫣紅的山花相伴,幽微的林內,有如一匹深似一匹的綠錦錯落交織,綠意濃得毫無止境.山壁上開著典雅的一葉蘭,鞍部上的森氏杜鵑,還有一堆代查花,不時風情萬種的向我微笑招呼,叫我不行幾回注目禮都難啊!:)

遠遠的那邊山壁傳來一陣宏亮熟悉的聲音,仔細一聽那不就是武松大哥,咱們隨即拉大嗓門高興的直呼:「喂~武松大仔~大仔,我們也來啦來啦來啦來啦~~~」,若不是武松大仔要帶團下山,不然啊~那三杯雞一定可以再拐他陪我們再上山一次 :p聖山遇故知,不也是人生一大樂事嗎!」,接下來的就得靠個人修行,爬坡、拾一把狗屎1894M、上稜線、翻上光明頂,抵達檜谷營地時2150m剛好是正午時分,這段雖還好應付,但也雞腸轆轆囉!

檜谷山莊2150M真是一處休閒享受的好地方,附近有許多檜木散生,而且往往是參天入雲的檜木,除了常見松鼠山鳥的縱影這次居然還有山羌跑上營地來咧!

一個下午來泡茶聊茶洗愛玉,倒也過的十分悠閒愜意.較可惜的是,此次雲層較厚,在光明頂無緣看到很完美的落日,不過倒是讓我偷學到別團的特調,「蘋果紅茶「,而且堅持要用日本蘋果+印度紅茶,再放入感情,以2千公尺以上的山泉水熬煮才夠美味,想喝嗎?來跟我預約吧!:D

來到深山裡還是會有時差滴,剛吃完三杯雞蔬菜麵,即使躺在舒服的睡墊上左翻右覆還是無法入眠,過了子夜終於輪到我與周公下棋,卻又被叫醒「起床啦!攻頂去」挖咧~我才剛要入眠咧! 簡單裹腹一下,敬業的留守侯送我們攻頂去,這時半夜2點,摸黑緩行在迂迴的羊腸小徑上,此時此刻周公堅持一路作伴,唉~真是舉步維艱,所幸頭上滿天星斗大面晶亮,又是待查鳥夜啼,遠處山巒在夜裡也別有一番景色,才這樣稍稍的振奮一下精神,但那位叔叔就真讓人嚇一身冷汗,還差點掉入山谷咧!

深夜裡,夜幕掩飾著深不見底陡峭山壁及前方一路徒上的山路,就這樣小心埋頭爬行,經過了那株有名的北大武神木5.4K,又經過2處水源6.3K,快接近7K時己經快撐不住啦! 睡意陣陣襲來,像這樣烏龜上山的速度鐵定要在半路上看日出啦! 就在稜線半路上找個視野佳,又可避風的角落補充個熱量吧!那背包裡的波蘿麵包早己硬扁成一片飛盤,突有一點子,就放在鍋蓋上邊煮咖啡邊烘熱飛盤吧:D,眼前高踞雲海之上,又可從雲縫中窺見蛇行山谷中的太麻裡溪,但今日雲層較厚,沒能看見那火紅的太陽躍上雲海的美麗景致,只見在雲霧後映出一束束流動的金色光芒,在稜線上一邊是台東,一邊是屏東這種體驗有趣極了,風景也是截然有別,曲曲折折的與玉山箭竹摩肩擦踵,穿越過一顆顆的鐵杉純林,蒼勁的鐵杉襯在雲霧的畫布上,活脫是國畫裡磅礡的筆觸,好一幅潑墨山水啊!

好幾次累到都抱著鐵杉休息咧:p 再來的越來越痛苦,登上大武祠(8K)  後想說就快到三角點了,誰料又抖下,接著又再抖上,還沒到咧~>」<  到底要翻幾顆山頭啦! 真的有點抓狂了,要不是意志力一路撐到這裡,我早就叫計程車坐下山去啦~ 再來兩次,抖下又抖上,一共4顆山頭,蹬蹬蹬~終於「爬」上三角點囉!3090M(9K) 

天,在頭頂,山,在腳底,郎郎乾坤,唯我獨尊!    從中央山脈最南端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巔望向北方的群山,一股莫名的感動在心中流竄著,不管再如何的被山容氣勢感動,還是要再面對下山的考驗,我己虛脫無力,雙腳走到疼痛腳掌磨到發熱,猶如踩著火輪,想到回到檜谷後還有一段4.2K的回程山路伺侯著我,咬著牙心裡忍不住咒罵著xxx,真是自討苦吃,但是就山癌病患來講,這種討苦吃的症頭下次一定還會再犯滴,越難走的~風景就越美麗,牙一咬~在汗流滿身後,我看到絕美的壯闊山景.

現在整理著當時拍的照片,從一下山跛腳發誓不再登北大武山頂到現在扭轉了想法,下次有機會我會再去的,要再去看日落,看日出,看杜鵑,鐵杉,刺柏,看各種生態,而且    

我.要.背.單.眼.相.機.去好好記錄一番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