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 天梯4570階雲海)
前言:

許久之前就對七彩湖頗有興趣,而年前在一場中鋼山友尾牙上被熱情的一直邀約,兩位壯丁
說要幫我背裝備,一位號稱家樂福伯伯說可以當我的7-11要什麼有什麼,不用怕肚子餓著了
,小聲的偷偷問了文志大哥說:「你覺的我爬的上去嗎?」,文志:「你?應..該..可以吧!」
其實自己心裡對七彩湖的資訊完全沒概念,但文志說沒問題應該就還好吧,Check了工作狀況
,要爬就爬個夠,去吧~

在答應後的幾天不時在網上請示古狗大神,越查心情越是緊張有點後悔答應的太早,有4570階
的天梯要爬,有只限重一人的懸空腐朽鐵軌,還有六順山前的假山頭,光是鐵軌那一段就可以
讓我嚇到軟腳尿褲子,跟魔王借了DVD來看看更覺的恐怖,說實在的從沒因為爬山而這麼害怕
擔心過,那種"挫咧蛋"的心情是一直到平安坐在滿妹豬腳店裡啃著豬腳壓驚才平復咧~

出發前幾天的某日清晨,花蓮玉里來了5.8級的地牛翻身,震驚醒了與周公下祺的我,坐在床上
擔心不知林道上坍崩處會不會更危險,行前山友們也不斷的給我加油打氣,叫我不要太緊張,
又很慷慨的把自己最好的裝備全借給了我,這無形的精神支持跟有形的裝備加持真是助益匪淺啊!

TATA 那顆新買輕量化的Osprey包包(很輕,背起來爽極了,滑倒時魚鷹又當了墊背
魔王 那伽MHW發爐睡袋(第一次在連下三天雨的山上,讓我睡的暖哄哄滴連做了兩晚的美夢)
ㄚJoe  全新未用的冰爪(上冰爪才勉強敢在雨中顫顫驚驚的走過鐵軌枕木,完整體驗林田山鐵道)
小雯 保暖褲&雨褲(在樹枝盤錯雨水泥土沾滿全身的攀爬地形,讓我不用擔心會濕透或磨破褲子)
你們的輕量化雞絲至少讓我少背3公斤哦~)
跟ㄚJoe學習了打包技巧,能精簡省略的全控制重量沒超過 12 公斤,再加上公糧也在 14 公斤以內,
走在萬榮林道上真是輕鬆又舒服


出發:

中午12點整刷卡準時衝出碼頭到隔壁的中船把愛車安頓好,文志哥替我訂好了俗擱好呷的便當,才45元耶~


那ㄟ按吶~才出了南迴公路不久,山的這邊烏雲密怖天空開始下起雨來,前一晚魔王才說要偕同黃哥組
個「雨神二重下」到萬榮林道祈雨,這下,是提早發功哦怎麼現在就開始下啦~吼!


一路來到了池上,當然要來嚐嚐又香又Q的池上便當,這家是在池上車站出來左側,好像叫”鄉村”吧,
飯,菜,梅子跟湯都是無限供應的,可以吃到粗飽粗飽哦~


由於第一次來,天黑了又下個毛毛細雨,從滿妹豬腳旁的路彎進來,開到這裡居然來個三岔路,路牌上
令人混淆,右路往林田山,中路往萬榮公墓(即照片中右邊那條),左路往萬榮林道


一路路況到檢查哨良好,前方的柵欄要下車報備看過入山証後才開啟放行


過了10幾K,路況就越來越顛簸,本打算住在25K台電工寮,但延途的路標K數斷斷續續,誤以為在24K
的這個兩星工寮就是,也快11點了,就快快隨意就寢了


04:30 天還未亮,小哥己經開始分起了公糧,我還站在旁邊發楞到底要拿那一包啊,每包都好像很重耶~
文志過來替我挑了一組,兩瓶米酒跟一包香腸,本來還有一罐瓦斯被文志剔掉給別人背,小哥看到抬頭
張大眼笑了笑~


05:35 摸著早黑驅車速速前進,這次共有13個人,開了兩部車,一台是得利卡4WD,另一部就是我坐的
福斯T4 / 2WD,萬榮林道如此不良的路況還是只有4WD才安全,昨晚下了不少雨路滑又泥濘,某些路段
上不去就要靠前面這台四驅車拉一把,一路就這樣震來震去,好辛苦啊~


06:00 這裡好像在35K附近,也是最後一個水源處


大概到了35.5K,車子只能到這裡,有一台怪手橫擋路中,接下來開始要走林道囉~
唉~天怎麼還陰陰的,我說要放晴的啊!老天爺~你麻幫幫忙


才走沒多久就碰上坍塌上切,斷樹岩石混雜,要小心異異攀爬,後來這段在回程時居然讓我的情緒嚇到崩潰


人客啊~有沒有看到我背後的那片金色陽光,太陽公公聽到我對衪深情的呼喊耶~,打敗了雨神魔王的
魔咒


下切了,足恐怖看到我腳軟


又一處的崩塌,克明大哥很好一直跟在我後面在保護我


林道中有幾處的新崩壁,上面那顆大石隨時會掉下來,不宜停頓拍照!我們是過了才速速拍一張留念


長長的林道怎麼走都走不完,終於來到了42K的阿道別墅


阿道別墅裡的樣子,可見當時的盛況


我們取別墅外水桶接的雨水來煮黑糖山粉圓,大伙兒商議了一下就在這兒提早吃午餐,不然之後要到高登
工作站之前都沒有水源囉~


看著剛剛走過延著等高線的林道,美耶~


今天的天氣真是不錯,微風徐徐日頭又不大,吹著吹著我都想睡了耶~


現在是早上10:50 怎麼大家都躺平在晒日光浴睡午覺啊~太混了,偶也要來滲一腳


吃飽睡足繼續前進,落石區還真是不少,速速通過以免腦袋開花


越接近林道末端草越旺盛,切記要打綁腿,不然螞蝗隨時問侯你哦~
我穿的軟殼褲再加上綁腿,讓一隻螞蝗「蛇」到我的大腿還不得其門而入吸血,比了蓮花指把螞蝗兄彈
到三千里外,聽說治伯,魔王跟黃哥這兩天會在萬榮出沒,你就等那時再好好用你的牙向他們問侯吧!


12:10 九族工寮46K


大伙兒很愉快的把行動糧再拿出來分,秀三給我一隻蛋黃卷


接著,川嫂又分了一顆柑仔還有兩顆金棗,我光是靠其它山友熱情的食物就快把肚皮撐破啦!


還分到一片人家吃過的蜂窩


九族工寮內況,屋況良好可供住宿


Keep going~




情人吊橋到囉~兩旁各垂有一瀑布,詩情畫意景象優美,聽說右邊是男滴,左邊是女滴?
偶就是被這位金牌領隊拐來參加這個破膽淒滲之旅的啦~



12:37 情人吊橋47K,[1777M]


克明大哥不怕吊橋晃的厲害,還一邊在拍瀑布,這次他的保暖帽造型真是可愛極了,好像維尼熊


又在晃,腳又在抖,臉還要裝笑,手還要比可愛,忙~


一過吊橋映入眼廉的即是號稱四千餘階的陡上階梯,阿娘喂~上吧! 

開始笑不出來了


文志看我爬到上氣不接下氣,在四處無人之下把我的公糧偷渡去他的背包裡,隨即就先往前走,約好說
他到達高登時要再下來救我.....


左)也是南搜先鋒小組的淑芬姐,體力腳力負重能力超人,膽識好,她的魚鷹背包裡應有竟有,女中豪傑啊!
右)秀三姐,跟文志大哥爬山有兩年時間,很親切很好相處很照顧人的好姐姐!


天梯....


拐個彎,還是天梯.....


川哥爬的很吃力,川嫂的公糧全在他身上,看他疼川嫂的程度都可以當上「疼某大丈夫」的會長囉!
加油!還有 2960 階~


累~屁股隨便一坐,兩腳一伸,文志大哥為什麼還不來救偶


跟這三位大哥,我們走最後面,大伙兒互相打氣鼓勵,我提了議說:「咱們在這裡小睡一下好嗎?」
三位馬上異口同聲猛點頭說:「好啊~好啊~」,這裡空氣清新不冷不熱,該停下來好好享受一番,
別急著趕路嘛,嘿嘿~稱了偶我意


因為,坐 臥 睡 皆是「襌」嘛


吼~又是綿延不絶陡上的階梯


03:50 終於,到了階梯盡頭[2511M],接至癈鐵軌,取右往高登工作站


再抵達高登工作站之前,有幾段的鐵道要通過,路況還算良好


04:20 七星級的高登工作站到囉.....


這是格格兩晚下榻的地方,由於我最晚扺達,好位置早就被佔光了,但文志大哥幫我佔了這個舖了四層綿
被豪華個人床,他自己則去睡地上,足歹勢ㄟ吶~


從床下挖出一雙紅藍拖鞋,端著熱茶到外頭看看雲海,前方的流籠頭,七星潭東山?,散落一地的機具


*高登站裡還有電視,洗衣機,瓦斯,但全因沒電只能乾瞪眼
*有八間房間,三間豪華雙人房,一間雙人上下舖,一間個人商務房,兩間單人精緻雅房,一間家庭通舖房
 ,廚房,2間淋浴間,3間廁所,還有一間大餐廳


格格等著吃滿漢大餐


魯牛肉,魯牛肚.....哇~口水流下來了,還沒上桌前先偷拎了一塊趕緊塞進嘴裡,嘿嘿!


文志大廚開始展手藝準備擺出一桌滿漢大餐


哇~口水流滿地了,魯肉油豆腐,挪威鹹魚,蒜苗炒鹹豬肉,炒蘆荀,紅蘿蔔綴高麗菜心,魯牛健牛肚


我們把冷空氣關在門外,鐵皮屋裡大家開朗沒有間距的心彼此溫暖著,很用力貪婪的把美妹全掃進胃裡,
不管肚皮己經脹的有多鼓,不管明天要走的路有多令人卻步,就好好的享受當下的幸福滿足,就帶著暖暖
的笑鑽進睡袋吧~


裏著發爐袋,下面的四層綿被墊著真是舒服,淑芬跟我睡同房她不會打呼,我一下子馬上就睡死了~
雖睡的沈,但隔房文志跟小哥的高音低音調合奏著,也依稀聽到屋外不算小的雨聲~,雨聲耶!!!
兩點到了,是預定的起床時間,但雨聲卻讓我沒有想要起床,豎耳聽聽其它的人都沒有任何起床準備
的聲音,再繼續賴床好了,隨著雨聲想要上七彩湖的興緻似乎隨著滴答聲一滴滴的流走了~

不行,還是該起來大家做個討論,起身走到大廳已有兩三位大哥在那兒閒晃了,文志大廚也在煮早餐,
走到外面一看,這什麼鳥天氣~怎麼出門嘛!


窩回屋裡,見各位大哥已經整裝完畢準備吃早餐,我咧~還沒刷牙洗臉更沒換好衣服,一付好像還想窩去
睡回籠覺的打拌,早餐也吃了大家齊聚一起討論,評估種種情況,此等不良氣侯實不適合冒險摸黑淋雨走
鐵道,一切等天亮雨停再說~,一聽到天亮再說馬上就有人又鑽回自己的睡袋繼續補眠,剩下的幾隻小貓
就圍在餐桌邊聊天邊哈茶邊等天亮,偶哈茶哈到睏,投降~偶也要再回去找周公


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希望雨停的心力太猛,入睡後居然夢到我穿著泳衣躺在墾丁的沙灘上,手捧著
一杯現打的冰涼果汁,透過太陽眼睛,看著遠方的湛藍海景及沙灘上戲水的猛男美女,移動的太陽漸漸的
照的我全身熱烘烘,正當想要再點杯沁涼的啤酒來解熱時,突然醒過來啦~我居然不是在墾丁,那怎麼會
那麼熱啊~一腳踢開了發爐袋,雨還是在下,那剛剛的夢到底是怎樣啊?

06:30 天亮了,雨稍小時下時停


去把睡回籠覺的領隊挖起來


正當大家還在左看右看互問,看誰要出去走走時,我把Joe的冰爪拿來玩看看


初穿冰爪走在水泥石頭路上真不習慣,一拐一拐同手同腳的,阿榮大哥看到直笑說:「現在是格格出巡嗎?」
,我心裡才在OS說:「你難到不知我的真實身份就是格格哦!」
超彆腳的在工作站前空地走來走去,還挺好玩滴~
怎麼一回屋就說要出發啦,啥~才七人要去哦! 啥~連我也算哦!
那其它的人是在工作站繼續睡,太爽了


7人小隊就這樣,沒打算要走到七彩湖,只去體驗一下驚魂鐵道,我玩冰爪上癮就直接穿著上路,
走了一小段大家熱了開始脫衣服,只要不是懸空的路段,路是很好走的


接下來就是驚悚動作片了.....

某些鐵軌很恐怖,下方的木樁都不見了,只靠著鐵軌跟枕木支撐,在走時還會微微晃動咧,所以一次只限
重一人,我的腳底癢的像是千隻萬隻的虫在爬,通過時最好踏在木板跟枕木的重疊處,並事先用登山杖探
探前方的木板是否牢固,我花了好幾秒的時間才轉過身來面對鏡頭,勉勉強強露出慘白的笑臉


要踩好哦,不然踩到蹺蹺板,腳就掉下去啦


不愧是南搜先鋒的淑芬,都是她在前頭先走,試了安全我們才一個個通過
阿娘喂~連枕木都沒了,偶要回家啦~ 阿母喂~


O~Mamamia,鐵軌直接跨過山谷耶,木板是很滑但其它的人膽識腳力都夠所以還沒問題,也還好我有穿
上冰爪加持,不然我不可能走到這裡,早在前頭就跪趴哭喊爹娘了, 也為了做記錄,腳還是一邊抖,手一
邊抖把相機拿出來抖按一下,挫~


也有這樣的.....只剩鐵軌,但冰爪走鐵軌很危險耶~還是硬頂著頭皮過,大家則是替我捏了把冷汗


這段像是百戰百勝裡的桂河大橋,下面連個支撐點都沒有,每走幾步就越晃越厲害,我都嚇到不敢再走等
不晃了才敢再移動,文志大哥就在前頭大叫:「快點走啦!你是在那裡等著垮下去哦!」,我用淒慘高八
度音大叫:「吼~我腳軟了啦,我不敢走,我要回家找媽媽啦~」,誰要來牽我過去啦!嗚~


這一段又是怎麼回事,連枕木都沒了 ,木板都爛爛朽朽的


看到這段,一整個從腳底涼了上來,頭皮發麻,手心盜汗,有一種感覺我好像快暈過去站不住了,我用爬
過去的,可~~~以~~~嗎~~~


嗚~鐵軌怎麼不見了!就這樣鐵軌跟著塌斷掛在瀑布的旁邊,看到沒~那條鐵鏽色細細的


好抖,還好我養的龜兒子,平常看它在房間東爬西爬,現在就學學龜龜攀爬術,亢上去


這一趟,第一次看克明大哥走的很「慢」,很「謹慎」,完全沒有「殺氣」,而且還跟文志大哥一前一後
當我的左右護法保護我耶~克明大哥真好!


路旁看到一朵比川嫂臉還大的靈芝耶,喂~誰要把它背回去,咱們今晚補一下啦~


算了時間也快中午,光是鐵道這一段就耗了2-3個小時,到雙龍瀑布就折返吧!


本來跨在這個深潭的鐵軌也己經斷掉了


冰爪走石頭,真是夠給他滑的啦~


走過這段鐵道上切就是往七彩湖的入口了,這一段更破爛,還好換我走之前就要折返了


後方不遠處的七彩湖啊~今日無緣一親芳澤,只待後會有期囉!


夏天如果下去游泳一定很棒


肚子好餓~找個可避雨的路邊吃午餐吧!


一股腦兒就隨地坐下,這雙有兔牙加持的雙腳今天還算爭氣,今天回工作站我要洗熱水澡啦~


沒多久我手上就多出文志大哥給的情人節巧克力,只有我跟川嫂兩位美女才有的喔~
還有川嫂帶的烏魚子,居然還有葱耶~真是太完美了(怎麼沒有白蘿蔔啦~)


前天是元宵節都沒吃到圓仔,今天在這裡煮個八寶豆熱甜湯補過一下


其實雨中的山景別有另一番的美


濛濛細兩紛飛.青青蒼綠松蘿


02:30 回到工作站,阿榮大哥正好在幫我燒洗澡水耶~他們說留守到很無聊,索性就撿撿柴來燒水,居然花了兩個
小時才把濕木頭點燃,這~如果是縱火犯之神 - 治爺在場,兩分鐘就著火啦!


衣服,背包,襪子全濕了,一起拿來烤兼取暖吧~


烤好久哦~到底熟了沒啊?


耶~我可以去沖熱水澡了耶,把滾燙的熱水端進去用冷水和一下,一大桶可以沖到爽,
邊洗還可以邊啍著歌,嚕啦啦~嚕啦~嚕啦嚕啦咧~


炭烤香腸


還來個烤地瓜,右上那盤全素是專為楊大哥準備的,好讚哦~還有下飯的客家小炒,跟大白菜魯豬腳肉


一邊寫又一邊在流口水,炒四季豆,炭烤香腸,燒酒雞,跟隔天早上的吻仔魚粥配鮪魚


吃完飯,又是很悠閒一邊聞著烤襪子的香味,一邊取暖,屋外的雨還是滴滴答答的下,屋內的山客還是笑聲不斷
的聊著山經~聊過一山又一山,一脈過一脈,約定下回還要在那個山頭再會(他們真的很看的起我,居然約我要去
奇萊主北耶~
我還是卡早睏卡有眠,等我再多練練再說吧~夢周公去囉!


濛濛細雨中溜滑梯,在天梯盡頭再看一眼雲海


這氛圍,也美耶!


這也好美,但下階梯下的的快要瘋了

我又回到了情人吊橋,那瀑布比來時更美,水氣霧氣飄啊飄~像絲綢像白曼達掛在半空中~


拜了雨神賜雨,這也有另一番霧濛神秘之美,有別大太陽天,我轉換心情享受這空氣氛圍一草一木呈現
出來的意境


榮大仔要繼續燒柴五千年,在九族工寮也要燒個來取暖才痛快


咦?我手上怎麼又多出一顆撥好的柳丁啊~


一路至此,好像還挺OK的,沒想到一路走回快到36K前的那個大崩壁我居然破功了,腳沒力也疲憊,那往
下攀爬又是樹枝錯縱又是雨水泥土泥濘的地形,讓我幾乎是呆嚇到不敢下去,腳太短勾不到,太抖看不到
下方的踏點,手又沒力抓不住繩,人幾乎都用趴著在下,搞的全身泥巴,更有一處大落差實在無法克服,
文志大哥直接半抱半拉才把我安全帶到平地,沒想到~那驚嚇的情緒卻也控制不住,臉色慘白滿腹委屈似
的在原地啕嚎大哭許久,什麼要勇敢,要堅強,我都不要啦~我只想要回家,回家,回家,下次不玩了啦~
過了一會兒文志大哥去幫我把不知掉在崩壁那一處的登山杖找回來時,還要再當起保母按耐哄一下,就決
定那等一下就去滿妹吃豬腳壓壓驚吧!Ya~

到底是那個大頭工人把工程車擋住我要去吃豬腳的路啦!這樣車頂一定會撞到啦,
閃開~閃開~閃開~


你不閃是嗎,我要找瓦斯炬斷你的鐵臂哦!閃開~閃開~閃開~


不然我要用木槍抵著你的下巴,讓不讓開啊~開~開~開~


氣死人了,你不動是吧!那我要把地剷平,剷平~剷平~剷平~


大家加油用力推啊~避開那隻大頭怪手,為我們的豬腳用力推啊,加油~加油~加油~


連這顆樹也要擋去路嗎?我砍~我砍~我砍~


再拉上一把吧~


Ya~豬腳,豬腳我來啦~


豬腳超好吃,要壓驚的人吃最大塊;結腸超好吃,要壓驚的人吃最多;高麗菜超好吃,要壓驚的人吃最多口;
苦瓜湯超好喝,要壓驚的人吃最多碗;續飯續湯續免驚的啦~
唔~打個嗝!好飽哦~


滿妹豬腳外樹根的不知名菇類


呼~終於寫完了,歹勢讓大伙兒巴巴望的等那麼久,對我的龜速風格來說~照片文章的整理真是費時,
但唯有待把照片跟情感透過文字整理完畢,行程才算真正結束!

你覺的這樣算淒慘嗎?
還是有誰想要去的啊?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