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是晴朗的;山景是優美的;杜鵑是盛開的;山風是舒服的;登完四峰心情是雀躍開心的。
但,開心的心情在南玉山的回程途中隨著無線電傳來你不幸墮崖消息頓時覺的山容變色,從南峰那頭吹
來的風,格外的冷冽!
走在回圓峰山屋的路上,知道後頭跟上的原住民也把你找到背回來了,趕緊加快腳步回到山屋幫忙打理
一個讓你休息的地方;壓抑著情緒,看著你無聲無息,雙腳還晃動著靠著原住民大哥從我面前經過,冷
空氣凝結,氣宇軒昂的南峰在夕照下染的異常暗紅。

回想,在七彩湖一起爬天梯爬的喘噓噓還在途中睡午覺偷懶.....
回想,在庫哈諾星巧遇,還約我要去爬八大秀.....(右二 - 世仁大哥)

回想,在這次在出發當天看到你也有參加,頓時開心又放心,因為看到熟面孔,因為知道我有了同樣爬不
快的山友可以陪我在後面慢慢爬....(後排左五 - 世仁大哥)

回想,你人很好的忍著自己的不舒服還是幫我把背包背到了山屋.....

在山屋我把氧氣瓶拿給你吸,你狂吸了幾口就沒了,還是露出那一慣靦腆開心的笑容跟我說謝謝.....

這個夜變的好冷~好長好長~整夜無法閤眼就是等著隔天清晨送你回家。文志哥承受的壓力更是無法想像
,冷靜堅強的面對處理,看他灌下了整瓶的烈酒,依然是徹夜翻來覆去無法入眠。

天漸漸的亮了.....一樣的天藍,一樣的日出,圓柏依然傲立。


大家幫你打點好跟你說聲了道別,靜靜的等著直昇機的到來接你回家。
非常無力感的不知能為你做些什麼,在了解你的信仰後,默默的頌段經文回向與你往生善趣。


世仁大哥~願你一路好走,南峰伴永眠,並祈願後進山友登山平安順利。


更是擔心文志哥後續與對方家人處理的情況,每了解情況後無力感就又加重,只能在旁好好鼓勵支持給他
力量渡過這次的難關。

在這次的山難事件,我看到了人性的不同;登山的心態,安全跟自我準備是否充足,十足決定發生意外的
機率,輕忽不得。其中切勿單獨行動,一定要結伴而行。
山友出事地點在南峰要下三角點時,那裡地形須
攀爬,當時如有結伴同行互相關照就能避過一劫.
玉山後四峰的部份路況須攀爬, 且為堅硬的頁岩, 須小心割傷,如以後有機會前往須小心.
永遠以尊重大自然的心態,謙卑的心來親近她。

心情情緒上尚在努力的調伏中....魔王在我下山時第一時間的安慰,及各位山友的關心與鼓勵,有你們的陪
伴,我感恩受用在心頭,謝謝你們。
至於信安大哥講的,如果我須要大吃一餐心情才可以平復,他可以奉陪。(這句話我會記得的 ^ ^)

登後四峰的心情隨記

Day 0 - 
  - 早早就前往集合地上車,陸續出現一些鬼腳級大哥,還有即將完登百岳的,天啊~壓力好大啊!還好這 
  些大哥大姐都很親切熱心。
  - 背痛了好久,到出發前還未有起色,身上貼了四片藥膏,這樣的背痛裝備背的了嗎?
  - 濃濃的藥膏味兒,在密閉的車內空間,把後頭的中鋼三劍客薰到快暈車了,歹勢.
  - 第一次入睡東埔山莊,沒想到那底被跟枕頭那麼溫暖啊~暈車又藥效發作,管他旁邊是誰,倒頭睡死了。

Day 1 - 
  - 第二次來到塔塔加登山口,天氣好的不得了,就說嘛~爬山我很少碰到壞天氣滴,挖係Sunny Girl~
  - 怪了,一路跟的塔塔加小花怎麼長的跟去眠月線糜爛那隻辣妹小花那麼像啊!,牠來玉山兼差嗎?
  - 這次請了小楊幫我們把四天份的公糧背到圓峰山屋,第一次看Porter背了一隻魚鷹!
  - 一路走起來真是輕鬆耶~背居然不痛了,我果然要當山中野兔。
  - 陽光下的嬌豔紅毛杜鵑從岩石中長了出來,這搭配意境真美!
  - 莫名其妙就走到排雲了,順榮大哥馬上就遞上一碗公的泡麵,叫我直接以口就大碗公,說小姐不用怕人
  家打聽,切~那是誰在旁拍照存證的啊!

 - 尤寧真的厲害,背了一堆水果上來,樂了我的胃,真是足甘心耶~雅虹的行動糧也真不少,那酸芒果乾
 真是生津解渴又提神啊.
  -  排雲往圓峰的路上,驚奇不斷,那碎石坡上一欉欉的杜鵑花,雲霧般的白紗飄渺其間,這是通往玉山後
 花園的花欉步道,不過高海拔的緩上坡,爬起來真是喘氣連連啊.






 - 在3640M的圓峰山屋還真是棒,看被落日映紅的雲海,貪婪的吸著涼涼的空氣,望向南峰游龍狀的嶺脈
 ,曲線極致優美。





 - 還有野外如厠守則哦!?拿起圓鍬如厠必備小紅傘,走到一個離山屋,步道50公尺外的地方,我開始
 挖~挖~挖~,我真的只留下腳印。
  - 一對黃喉貂也來湊熱鬧,真是可愛,但一想到牠們的獵食方式就打了個冷顫.
  - 今晚見識到安靜大哥的米飯食量,早就久仰每下山後至少要吃五碗飯的超人實力。又很熱心的傳授鼓勵
 一定要多吃肉,在營地可以喝多少水就儘量喝,真的受用吶~那些肥肉真的幫我加持了接下來三天的體力。

- 在這等的高山美景,望向前方的晚霞落日中用餐,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 月亮東昇了耶,居然是火紅色的,驚豔!
 
 - 飯後又來個煎牛小排灑上蒙古岩鹽,現磨胡椒粉,超讚的!

 - 巴肚皮吶碇,目睭皮得拎(台語);感覺很舒服,酒足飯飽睡覺去~

Day 2 -
  - 準時四點出發,黑空清澈,月圓繁星點點,居然還可以看到嘉義市的夜景耶!

  
- 往東小南山的路上,回望玉山主東峰,等著看日出。



 - 天氣真是超級的好,展望無限。
    - 登上平易近人的東小南山囉~第十一顆百岳耶!



- 山上的東、南兩側視野展望絕佳,隔著荖濃溪谷可以看到南二段蜿蜒逶迤,名峰競秀的長嶺走勢,還有稍
  遠的南一段諸峰。

- 在水源地喝了一口山泉水,哇!超讚滴,甘甜又清涼,泡茶的絶對極品好水!

- 還有手腳並用的攀爬地形。





- 接下來要一路的下切一千公尺去鹿山,惡夢的開始。
    - 在樹林裡不斷的右繞左繞,路徑標示不多,好幾次就差點迷路,真是要腳快跟好。
    - 太陽沒事那麼大,前方怎麼又是假山頭,我的剎車皮刹到發燙啦!

- 一路下切切切,切到快抓狂了,想到回程,苦啊~

- 延途還是有漂亮的風景
    - 我掛在樹上快攤了,終於捉到鹿了,鹿山 - 我的第十二顆百岳,真是鳥山一座
    - 展望只能用「坐井觀天」形容,只有東峰露出一小角。
    - 不敢停留太久,邊補充能量,看著回程的路,目屎不禁流了下來。擦乾眼淚爬吧~
    - 回程正值中午,爆熱!滿腦子就想著西瓜,愛玉冰,靠著這些意志力亢上一個個的假山頭。
     - 延路邊苦爬、很想撞牆,想著接下來的南峰想放棄,明天想留在山屋睡覺,南玉山也不去啦,我想封山!
- 累攤在路邊,看著遠方的關山,還是擦乾眼淚繼續爬吧~路途很很遙遠
    - 帶了1.5L的水喝完了好渴啊,頭開始發昏、血糖下降,怎麼還沒爬回到上面啦,哭~
    - 快力氣耗盡時,終於回到開始下切的地方,看到水彷彿是救星,狂飲了起來。
    - 吃了些麵,文志又逼我要吃下兩片豬肉片,那簡直像是神力般,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馬上體力恢復耶!
    - 回到水源地喝了些熱飲,還有雅虹帶的台南有名手工餅干,一整個精神體力飽滿,來吧!南峰我來囉!
    - 哇~不會吧!上南峰的路要手腳並用哦!要很小心謹慎,還好有中鋼三劍客一路關照。

- 邢天正編著的《高灣高山明細表》中,對這座名山有如是的描述:「山尖頂銳,全為黑色岩板構成。厚者
  如板,薄者如紙,參差突兀,凌厲崢嶸,主脊逶迤,宛如蟠龍。東峙連峰,石刃嵯峨,岩崖峭豎,狀尤奇
  險。」
 

- 雅虹這張很讚耶!

- 南峰,第十三顆百岳;「十峻」之一的天龍峰,連尖峭聳,岩角崢嶸。

- 在南峰頂上看夕陽雲霧美耶!不能逗留太久太陽準備要下山囉!
     - 要下三角點時真的須特別小心對的下山路徑,腳踏穩手抓牢,沒有大哥的指點還認不出要往那裡下。
     - 回山屋的路上又是欣賞落日,杜鵑,山巒稜線,雲飄雲散。
 - 在完全天黑的那一刻平安回到山屋,爬的夠久的,15個小時耶,誇張吧!山中野兔回來囉!
     - 其實害怕自己會走不動,一路都在打主意想要半途而癈不去鹿山,打算「站高山看鹿仔相踢」,而文志
   哥一再的鼓勵相信我可以的,還好有堅持,還好沒有預想中會虛掛掉,是太興奮嗎?今晚居然不累~

Day 3 -
- 又是個令人精神抖擻的日出,又是個超棒的天氣,走~我們往南玉山邁進
- 由於昨天從鹿山回程時,熱到水不夠喝,今天帶足了2L,好來應付熱情的太陽
- 圓栢鑲日光鑽石,耀眼的光茫照的我眼睛瞇的張不開.
- 一樣一開始一長段的抖上,在三叉峰前岔路口取右向西橫切的山徑斜行


- 回望玉主東及山屋,好美好感動
- 開始一路抖降,這裡的裸岩銳利無比,不小心滑倒絶不是擦傷而以,想到回程須抖上四腳攀爬就開始挫
  咧等,汗!






- 很特殊的單面山地形,東半部綠草如茵的箭竹草坡,跟玉山其它諸峰的裸岩險惡形成對比


- 嘿嘿!早有所準備草原上的防曬利器!
- 呼~好美啊,可素我還不太會認山頭耶,惱!
- 只要是走在平緩的山徑上,就不龜啦!
- 還是被日頭曬到爆熱,所幸躲在小紅傘下還有涼風可以消暑
- 記得會經過兩個風口吧,好雄偉哦!可以看到塔塔加鞍部,看到對面一長條往排雲的登山步道,居然還有
一對長鬃山羊在山壁上玩耍咧!



- 唷~散步了好久,快到了沒啊?

- 耶~南玉山,第十四顆百岳
- 站上去很棒,可以很貪婪的把四周所有的景緻一一飽覽一一攝取,但實在有些懼高,不敢往下望,腳底
  都癢了起來






- 在三角點用山泉水泡了碳焙烏龍,讚啊!

- 還是原路散步回去,計劃在水源處吃午餐,冰涼甘甜的山泉水~自然湧出的山泉水~
- 到小南山的登山口下,納涼一下
- 雨傘隊,有人開過花,唯獨我沒有.嘻嘻!
- 在水源旁的小平台,還有特別舖上的石板椅,躺下小休看天空.
- 拿著隨手DIY忘了什麼植物做的筷子,等著吃麻醬乾麵加豬耳朵
- 這天然的清心冰水真是百喝不厭啊,放心流動的水很乾淨不會拉肚子XD
- 這紫色小花很少見耶,大都長在較潮濕的地方

- 彬哥似乎體力用不完,還特地爬到樹上乘涼,當山頂洞人嗎?志明跟古綱大哥說什麼也不想跟進.
- 真不捨離開這裡,有水有樹蔭又涼爽,又有天然石椅背真是個午睡的好所在
- 其實看著要攀爬上三叉峰的抖峭碎石壁還真是腿軟
- 無線電傳來晴天霹靂的惡耗,霹的站在斜壁旁的我連動也動不了,整個人嚇呆了
- 全身顫抖,眼前一片片的裸岩猶如刀山劍山,信心膽子驚嚇不見了,雙腳抬不起來,走不出去
- 一種很怕很慌很無助的恐懼襲擊而來,看著眼前回山屋的路,我做不到!
- 彬哥安排以一人照顧一人的方式,轉移話題改變氣氛,延路教我怎麼走,一步步踏出去.
- 心慢慢穩了下來,不知不覺也學了很多,就這樣攀爬上了這片長滿杜鵑的尖銳岩壁







- 回到山屋檢查著雙手雙腳,帶回的「掛彩紀念品」真是不少.
- 大哥們忙著打點讓世仁大哥安息的地方,我跟秀三就負責幫忙料理晚餐
- 依照習俗,找出世仁大哥的碗,盛上飯菜,去跟他打個招呼,大哥吃飯了!
- 這餐大家都吃不下,氛圍很擬重
- 安排聯絡好明早的直升機,接下來就是等待…..
- 10點,11點..12..1..2…3…4…5點….漫長的等待
 
Day 4 -
- 排雲莊主一早就來

- 跟世仁大哥做了道別,
等很久直升機還沒來
- 大部份的人先下到排雲等待
- 在排雲集合吃點麵後,大家下山的腳程飛快,想回家的心情強烈
- 也要試試自己的高度適應能力,除了臉腫的像麵龜,夜晚會手腳腫脹之外,其餘還算OK
- 謝謝這次有諸位大哥大姐的照顧,這次學到的經驗很寶貴,自己的體能跟信心膽量還有待加強
- 不知不覺照片也拍了一堆,各位慢慢看囉!按此照片連結
- 也是南搜的文慧大哥也即將完登百岳,就說定啦~最後一顆留給石門山囉!
- 替文慧大哥的相簿打個廣告,除了這次的後四峰照片,還有一本是帶著高齡70歲的媽媽登玉山耶,很難得
  老人家有如此健康的身體,真是後輩子孫的福氣啊~
我希望到年老時可以像文慧媽媽身體硬朗,有愛我的人陪我爬山,還有身邊同樣愛山的山友一起上山糜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